在發表我的感想之前
先來看一則知名人士藍祖蔚的影評

海報
周董的戲份應該不算客串,我看算得上第二男主角了。楊紫瓊就客串的很徹底(戲份不知道有沒有五分鐘)

《蘇乞兒》- 嘔啞嘲哳難為聽

明星往往只要打造出特殊風格,一以貫之,就能夠呼風喚雨;但是要做演員,就得充份掏洗自己,忘掉自己,才能進入新角色,演啥像啥。

聲音,是檢驗演員表演功力的諸多標準之一,抑揚頓挫,語詞常帶感情,符合角色身份,帶動感情,就能感人。
聲音多變,演員的展演空間就大,就能夠幻化出各種類型,編織人生綺夢;聲音多變,就如人有多件衣裳,每回更換,就有新風韻。
反之,聲音單調,戲路必窄,只能在同類角色中重複輪迴,不然,就是讓角色變得尷尬曖昧,韻味盡失。

周杰倫是很有現代性格的藝人,造型現代,唸白方式也很現代,音樂是他的強腔,盡在唇齒間囁嚅的周氏唱腔,確有其魅力,但是不看歌詞,往往聽不清他在唱什麼,把這種話白功力運用在戲劇表演上,首先就可能讓人完全聽不明白他在嘟嚷些什麼,一旦還要穿戴古裝,扮起古典人物時,他的現代語調,聽來就格外刺耳了,《滿城盡帶黃金甲》如此,《蘇乞兒》就更加嚴重了。問題在於演什麼像什麼,是演員的基本功力,演來演去都還是在演自己,那就不叫表演了。

周杰倫在《蘇乞兒》中飾演武功絕頂的武神,舞劍弄棍無所不能,傲氣又帥性,確實吻合周杰倫在歌壇的天王形象,然後他也虎虎生風地翻來滾去,要把手肘已廢的蘇燦磨練成功夫高手。論肢體動作,如果全片都是周杰倫親自演出(我的意思是如果沒有用到替身來演出),他的武打表演確實是俐落可觀,而且帥氣十足,可以滿足想看偶像的影迷。然而,他只要一開口,給人的感覺卻像氣球頓時洩了氣,含糊不清的口條,聽不出武神的氣魄與威儀,甚至連最簡單的戲劇感情都無法傳達出來,總而言之,他只是穿上了武神戲服的周杰倫,有形,卻無神,更別說戲劇魅力了。

強烈的個人風格,可以是藝人的風采商標,鮮明的稜角可以成功標註明星風采;但是重新揉捏,打模入戲卻是演員無法迴避的挑戰,口條功力無法精進成長,就只能原地打滾,只能繼續做明星,做偶像,卻無法升格當演員,無法在表演的殿堂中獲得世人的尊敬與肯定。

周杰倫的說白方式,其實是一以貫之,沒有太多變化的,因此,他在詮釋《頭文字D》或《不能說的秘密》時,就如同他習慣的現代人模式,輕鬆自在運用著他的口語溝通方式,到了《刺陵》時,搖身變成大漠遊俠,雖然刻意風流瀟灑,但是幾回與林志玲談情說愛的戲份,卻給人「心不在焉」或「口是心非」,隨口說說的感受,聲音不能強化戲劇感情,卻把觀眾帶向分岔岐路,精神渙散,焦點也渙散了。

從《刺陵》到《蘇乞兒》,不論是主演或友情客串,周杰倫確實想要開發多元戲路,但是單調的聲音表演絆住了他,也局限了他,如果不能突破,還是繼續做他自己,那麼,寫曲唱歌或許是他自在的伸展空間了。


***************

大家應該都發現重點在哪裡了
沒錯!又是「周董」

【蘇乞兒】這部片前面30分鐘
我個人給予不錯的評價
但就如藍先生所說
周董一現身
真的導致整部片水準快速滑落
應該這麼講
周董如果只是純扮武神不說話
光看他和趙文卓的武打鏡頭的確過癮
可惜他一開口
整體感覺就Low掉了(張震也給我一樣的感覺,我到現在還是不解為什麼李安大導要找他演【臥虎藏龍】)
不只武神
後段周董
飾演的酒仙戲份更是讓我噴飯
耍帥就算了(不帥就不是周董,我了解)
竟然還有類似街舞在地板上旋轉(尬舞?)的鏡頭
OH!!My God~~我真的要昏了
怎麼一部開頭好好的片會變成這樣啊
這部分我就覺得不能怪周董
編劇也要負一部分的責任哩

至於3D的效果
大部分都集中在武神出場的鏡頭
個人覺得與其花大錢作這樣的特效
倒不如好好呈現2D的部分就好
眼鏡一下戴一下脫
反而造成看電影的一種困擾

趙文卓
記憶中沒看過趙文卓幾部片,不過他在裡面的拳腳功夫真的讚

周迅
周迅演出的部分是比較好看的前半部,好加在好加在~~

楊紫瓊
楊紫瓊真的是超級大"客串",戲份少到我覺得有些誇張

周杰倫
周董的扮相和武打很不錯,其他的~~嗯....就...就那樣

好的劇本要好的演員相輔相成
而【蘇乞兒】在這兩點要素都有些許瑕疵
我想票房的成績
應該就是觀眾對這部片最誠實的評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