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因為中風住進療養院的時候
曾看過醫院牆貼著上這麼一句話「請對我多點耐心,就如你小時候我是如何耐心地對待你」

海報
建議還是看原因的粵語版較好,但如果想回味一下鳥來嬤的口音就看國語版吧(聽說是『與龍共舞』原班人馬配的)

『桃姐』的拍攝手法其實很像記錄片
但又不如記錄片給人的印象較為刻板
導演用的手法很輕很淡
很多情節需要觀眾自行心領神會
若你以為這部片是部狗血催淚大作
奉勸還是將荷包省起來先

劇照
桃姐自從13歲在梁家擔任傭人,一作就是60年;和梁家少爺Roger言語的交流雖少,但也已有一定的默契

劇照
因為中風而無法繼續工作的桃姐,因為不想造成他人負擔,主動要求要住進老人院,電影的重點也由此開始

當常伴左右的親人突然離開自己的生活
是否我們才會發現到他們的存在是多麼可貴
雖然『桃姐』不如我預想的催淚
但後續的渲染力我覺得挺強
也許是因為看著桃姐
就想到前兩年離世的奶奶
當初我們也曾為了是否要將奶奶安置在療養院而開了好幾次家庭會議
現實的是
我們無法放下手邊的工作專心照顧奶奶
縱然不捨
也不得不承認去療養院可能是最好的選擇
桃姐住進老人院發生的故事
彷彿又勾起我那陣子往返家裡和院中的記憶
雖然沒有大哭
但也忍不住流了幾滴眼淚

劇照
葉德嫻精準的詮釋,絲絲入扣的演技,帶領觀眾完全投入桃姐的故事裡(但我也愛十一姑)

照顧奶奶的時候
我學會了一件事
就是以肯定句取代疑問句
「你會不會累?」「不會。」
「走很久了休息一下吧。」「好。」
這兩句話的本意都是希望對方休息
但大多數老人家
為了不造成兒女的負擔
總是將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壓抑下來
每回我用第一種方式問奶奶的時候
得到的回答總是「不會餓」「不會累」「還不想睡」
有次忘了拿東西又折回去醫院
看到剛說不會累的奶奶卻早已閉上眼睛睡著了
只因為我還沒離開
奶奶就強忍著睡意陪我說說話
直到我走了才放心休息
那情景著實令我鼻酸
所以看到桃姐也出現同樣的一問一答時
真的是又讓我哽咽了好一會啊

劇照
她們真正想要的,只是我們多一點的關心,多一點的陪伴

劇照
「請對我多點耐心,就如你小時候我是如何耐心地對待你」

劇照
「久病床前無孝子」,這句話隱藏多少辛酸和無奈,但也因而更突顯Roger和桃姐的主僕情深

隨著時間的變遷
「百善孝為先」的觀念早已不如以前根深蒂固
『桃姐』或許默默諷刺了大多現代人對於孝順的錯誤觀念
但相信導演更希望喚起的
則是大家對於孝的認知
主僕關係的Roger和桃姐能如此
沒道理血濃於水的親人作不到啊
多撥出一點時間
多撥出一點關心
你所收穫到的心靈滿足絕對不會只有那「一點」的

劇照
洪金寶和徐克等眾多大牌的客串,為『桃姐』增添了那麼一些趣味(好久不見的宮雪花阿姨還真令人懷念她的『運財五福星』)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