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戲的人是瘋子,看戲的人是傻子」
從第一句話不難看出為啥常有人說「表演者都是瘋狂的」

海報
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果真是實至名歸,娜塔莉出色的演技沒話說

海報
我比較中意這款海報,但台灣不採用的原因八成是怕貼在捷運上會嚇到小朋友造成身心傷害,然後上新聞(不也是個變相宣傳嗎?噗噗~~)

妮娜(娜塔莉波曼)是芭蕾舞團中舞技屬一屬二的佼佼者
她極欲爭取舞台劇「天鵝湖」裡的女主角
但劇團總監要求她不但要能飾演天真純潔的白天鵝
也要能解放自己的情感
扮演充滿妖嬈性感的黑天鵝
平常過於控制自己的妮娜
就在這努力揣模自在奔放的黑天鵝過程中
一步步走向毀滅的道路....

劇照
舞團裡的妮娜,除了精進自己的芭蕾舞技外,從不把其他的事物看在眼裡,和週遭的人際互動更是乏善可陳

劇照
劇團總監為了拉出深藏在妮娜內心壓抑的情感,無所不用其極的利用各種方法逼迫妮娜(有一部分我想是順便吃豆腐)

劇照
莉莉的出現,讓妮娜不由自主的豎起警戒,深怕自己好不容易得來的角色付之一炬。

劇照
揣摩黑天鵝的不順和對莉莉的不安,讓妮娜陷入極大的壓力,接連產生奇怪的幻覺

劇照
妮娜脆弱的心理逐漸崩潰瓦解,隨之而來釋放的負面情感讓她作出了無可挽回的悲劇

劇照
站上舞台的那天,妮娜成功的演出獲得大家一致的讚賞,她終於完美地呈現了黑天鵝充滿誘惑性感的舞姿

看電影當天身體有點疲勞
所以進戲院時很怕會因為電影太沉悶而睡死
尤其是這類心理驚悚片
要拍到讓人睡著我認為還挺輕而易舉
但【黑天鵝】導演的手法和運鏡讓整部片非常流暢
所以從頭到尾都沒感覺到睡意,加分(年紀大了很容易累,冷場個十分鐘通常我就開始昏迷了)
偏暗的畫面強調這是部灰暗的心理驚悚片,加分
而娜塔莉波曼將妮娜從清純到魔化的過程詮釋的可說是極致完美
更是為影片加了不少分數
奧斯卡女主角贏得的確是毫無僥倖,佩服

劇照
媽媽一角讓人感概,美好的芭蕾前程因為懷孕所以斷送,因此將心力完全投注於女兒,期望她可以在舞台上發光發熱,但過於的呵護卻讓女兒的心智更顯不成熟和脆弱,終於導致悽慘的結局。愛她適足以害她,各位家長們不得不慎啊

劇照
幻化成黑天鵝這幕很酷,不再刻意控制,不再束縛自己,純粹為享樂而舞(就像【X戰警3】裡琴葛雷的火鳳凰性格)

劇照
哇咧~~當時我竟沒認出薇諾娜瑞德,她飾演被取代的過氣舞者,或多或少反映了自己真實的人生。我在想,當她注視著娜塔莉時,是否有那麼一點點諷刺的感覺呢(這劇照感覺她老好多啊)

「藝術,就是不斷地追求完美」
套句『死神』裡涅繭利的話

「這個世界根本不存在完美這個玩意兒,但也因為如此,人們才會崇拜完美,進而去追求。然而一旦完美,就到此為止了,沒有創造的餘地,智慧及才能都派不上用場。對科學家來說,所謂完美,就是絕望。要不斷地追求比任何東西都出色,但絕對不能完美。科學家就是不斷受到這種矛盾所苦,卻又能從中找到快樂的生物。」

將話裡的科學家換成藝術家
我想也是相同的道理吧
所以說.....
00.jpg
耐人尋味的一句話

【黑天鵝】裡
妮娜最後的結局令人不勝唏噓
但這下場除了歸咎於她心理素質的不成熟外
劇團總監的冷言冷語、母親過度的呵護疼惜、對手莉莉的潛在壓力
諸多外在的因素也是讓她崩潰的無形兇手
僅為了追求一次完美演出就讓自己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只能說妮娜真的是瘋狂表演者裡的更瘋狂份子
也如涅繭利所說
誤以為已追求到完美的妮娜
其實已經輸給了她自己
而且這代價...也未免太高了

表情真是恐怖
這是全片最震懾我的一個畫面,不禁自問這真的是娜塔莉波曼嗎??太詭異了~~~讚

看完這部片我只能說
恩....我應該不適合走表演藝術這條路100.jpg←果然是很低俗兼沒藝術感的結語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