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仍不甚了解艾倫金斯堡其詩的意境
但大膽的語彙和用詞已徹底展現他自由奔放的美感和思想

海報
以艾倫金斯堡的著作「Howl」為片名,延伸出當年言論自由備受打壓的一段故事

電影主要以三個場景
「艾倫敘述自己的經歷」、「動畫表現『Howl』的內容」、「法庭的言論自由攻防戰」不斷地穿插變化
但卻沒有絲毫不協調的感覺
導演手法的細膩讓我非常佩服
因為這類文學劇情片只要一個處理不好就會淪為枯燥乏味
雖然知道是詹姆斯法蘭柯主演
但我還是挺怕看一看就不小心睡著了

劇照
1955年10月7日夜晚,舊金山「六號藝廊」,艾倫金斯堡上台朗誦了一首名為『Howl』的詩

劇照
他聚精會神,用時而穩重、時而亢奮、時而哀傷、時而激情的語調,一句句唸出這首「垮掉一代」文學的扛鼎之作

劇照
台下聽眾完全沉浸在『Howl』極其優美的意境中,語畢,全場給予艾倫最熱烈的掌聲

演出靈魂人物艾倫金斯堡的詹姆斯法蘭柯
他可以是【蜘蛛人】裡略帶邪氣的綠惡魔二代
也可以是【自由大道】裡深情的同志戀人
更可以是【127小時】裡特立獨行的斷臂英雄
演什麼像什麼
沒有一般明星所謂的框架和束縛
堪稱好萊塢屬一屬二的變色龍演員
每每看他演戲感覺就是精采
這也是我為何如此欣賞他的原因(但我想私底下的他應該是個怪咖)

劇照
面對從頭到尾只出現一隻手的採訪者,艾倫娓娓道出自己的經歷

劇照
雖然身旁有女伴,但艾倫很早就明白自己愛的是男生

劇照
在那個仍敵視同志的時代,艾倫曾經住過精神病院,並向醫生證明他會轉性成社會所謂的「正常人」

劇照
可他最後仍沒有轉性,他相信愛是自由的,不受性別拘束

劇照
終於,艾倫遇見了他的真愛 - 彼得

劇照
雖然只是簡單的依偎,但這畫面已說明彼此感情的深厚

劇照
浪漫深情的一吻

劇照
將心路歷程化為文字,敲下這部不朽的著作『Howl』

『Howl』的許多詞彙被保守分子認為邪惡且淫穢
政府機關於是以猥褻的罪名先後逮捕艾倫與創作出『裸體午餐』的領頭人物威廉布洛斯
出版人不服氣被冠上這樣的污名
決定力抗官方勢力
為捍衛言論自由而戰

三個場景裡我最喜歡法庭的攻防戰
正反兩方質詢證人的針鋒相對非常好看

劇照
捍衛言論自由的被告方,最後對法官的喊話令人感動(這位是曾演出【竊盜城】的蕎漢姆)

劇照
認為『Howl』毫無存在價值的正方,堅持文學不應該以淫穢和不入流的字眼來撰寫

最後的結果
不用猜也知道當然是言論自由獲勝啦(要不然就沒有『Howl』這本詩集的發行了)
但那時我是覺得法官一角選的好
看外表就知道是很明理會拯救弱者的長相
所以宣判時非常放心

雖然我無法完全了解『Howl』的意境
但這部片可以讓你看見一代詩人的堀起
點綴式的同性愛情和精采絕倫的法庭辯論
也增加了不少可看性
劇情片我比較少看
更何況還扯到文學(我沒有什麼文學素養啊~~~)
所以能讓我不覺無聊的看完
基本上我就想給它按一個大大的讚了(請不要嫌我標準低~~謝謝00.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